經濟學漫畫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季暢銷讀冊選讀五十歲後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海德堡歲月(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尼可拉斯‧宋巴特|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4-09-01

ISBN/ISSN:9867416066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52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世界精神在海德堡相會,我們也在場
1945年夏天,一個時代的分水嶺。二次大戰後的德國百廢待舉,一片荒蕪,南方的大學城海德堡因未遭盟軍轟炸,完好無損,於是成了混亂中新秩序的胚胎,使德國免於全面性的毀滅。為什麼是海德堡?因為這德國第一所大學創立於1386年,有自己的傳統、自己的英雄、自己的神話及自己的知識空間。如此的「海德堡精神」,把歷史、哲學存在和所有的古老傳統帶到它的法庭前,同時質疑一切平凡的事物,尋找其新的深度和深層基礎,造就一種「嚴肅的思想遊戲」,一種「具有世界價值的意識境界」,一種「大學精神」。
尼可拉斯‧宋巴特時年22歲,剛從英國戰俘營裡出來,在這最壞也最好的時代,踏進一個科學與文學的世界,有機會親炙大師的風采,上亞列弗德‧韋伯改寫了德國歷史的文化社會學、卡爾‧亞斯培剖析疚責問題、旁聽維克多‧馮‧懷柴克講弗洛依德;因緣際會拜訪克羅齊、阿多諾和霍克海默;朗讀湯瑪斯‧曼和布萊希特的作品;在圖書館讀黑格爾、馬克思和海德格;參加讀書會,念赫塞的《玻璃珠遊戲》等;陶醉在王爾德、沙特的作品中;和師友長篇辯論「德國問題」;當然,還有不可少的辦刊物、寫文章、泡酒館、談戀愛、作大夢等,他們尋索也實踐「海德堡精神」,向成為「知識公民」邁進-----自己去發現真理、讀一萬本書、要懂三打的哲學體系、聽兩千種音樂作品!
作者說:「我對海德堡的愛,是和人物及他們的命運有關,和人、人的性格、觀念與理想有關。」那年少美好的歲月簡直是與大師預約好的,他感覺自己是世界之子,既是異端,也是多神信仰。青春若能像這樣投入在海德堡的學習,不枉今生!

作者簡介:

尼可拉斯‧宋巴特(Nicolaus Sombart)

一九二三年生於柏林,國民經濟學家維納‧宋巴特(Werner Sombart)之子;母親主持過一個世界性的沙龍。他是「47社」的創辦人之一。在海德堡、拿波里及慕尼黑學習,受教於亞弗列德‧韋伯。在歐洲議會任職三十年,為其文化部負責人。一九八二年成為柏林學術講座成員。一九八三年任教於柏林自由大學,教授文化社會學。後為自由作家,世界筆會(PEN)成員。

他是德國文學生活中一位耀眼的人物,身兼科學家、外交官、作家等身分,一位花花公子及無政府主義者,從不掩飾自己的中產階級出身。出版過生命告白三部曲《柏林的青年生活:一九三三—一九四三》、《海德堡歲月:一九四五一九五一》、《巴黎的學習歲月:一九五一一九五四》,以及《德國男人其及敵人》、《威廉二世:替罪羔羊及中庸之人》(一九九六)等。

內容簡介